2005年我在广院军训结束时构思的科幻故事梗概,多多少少受到了潘海天《饿塔》和七月《水鑫日》的影响。

去年年初大家聊区块链和世界大同的时候,在朋友圈发过,现在搬来这边:

未来人类社会超级发达,真正实现了按需分配。

在我们四周充满了一种可爱的物质——以太。(和以太币没关系,科幻常用梗了,曾经科学家以为光靠某种介质“以太”传播)

以太无限供给,可以根据人的想象幻化成实体。

于是人和人的本质区别,就变成了想象力的差异。

想象力强的,直接靠脑力构建一艘宇宙飞船,带姑娘游火星,或者姑娘想看电影,我来现造一家私人电影院。

想象力差一点的,就只能搞搞雨天送伞、情人节送巧克力的常规套路。

但人的智力终究按正态曲线分布。

所以一些智力天生较弱的边缘人,开始把自己的大脑连接起来,好吧,分布式人脑计算机集群。

后来智力普通的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,也开始把大脑连接起来。

连接起来的大脑越来越多,终于出现了“超脑”。

一些超级人脑连接体萌发了自己的独立统一意识,而组成超脑的个体太渺小,只想当于一个脑细胞,个体意识泯灭。

超脑还要不停去兼并剩下的脑力资源。

有一帮可爱的天才,他们脑力卓绝,不愿意被超脑吸收,包括小说的男主角。

所以天才们和超脑最后用以太幻化的各种武器死斗,比如构建巨大的以太镜子汇聚阳光、把对方烧焦,基本上是火影最后几话神仙打架的水平。

最后整个系统崩塌,以太消失。

人类重归“前以太时代”的物质生活。

这被某个学政治的前同事解读为庸众对抗精英,但其实不过是一个人对抗世界的中二幻想。

最近几天遭遇了近乎“证明你妈是你妈”的无脑刁难,愈发觉得信任是这世上最大的成本。

比如要是有杠精质疑我在装逼,非要我证明这是18岁时的脑洞,不是现编的,我还真拿不出证据,当年听我讲过这故事的同学早已四散,记忆也模糊了。

貌似区块链有希望解决这种自证困境?虽然币圈目前有点自证不暇…

丘吉尔曾有金句:比餐后演说更棘手者,世上唯两件:爬一堵倒向你这边的墙,吻一个倒向另一边的姑娘。

我觉得他还是和某组织打交道太少。